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道德模范 > 正文

用坚守诠释责任 用汗水浇灌绿荫——记2022年度“贵港工匠”姜汉能

时间:2023-02-24 13:20  来源:贵港日报

  20多年来,姜汉能始终专注于园林绿化工作,不断钻研园林绿化修剪、养护等技术,从市园林绿化中心一名普通园林工人成长为该中心绿化设施养护大队高级工,用汗水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用勤劳的双手装扮了贵港的四季园林。近日,姜汉能被评为2022年度“贵港工匠”。

  参加工作以来,姜汉能肯吃苦、能吃苦,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04年,根据工作安排,他负责城区中山北路、仙衣路、迎宾大道、市政府门前及周边的绿化养护管理。当时,这些区域路段绿化基础差,灌木杂草丛生,绿植更是毫无造型可言。

  面对挑战,姜汉能发挥“开荒牛”的干劲,晚上刻苦学习园林绿化相关养护知识,白天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成功把刚接手时平平无奇的园林绿化变成了景观错落有致、造型独特的“风景线”。经他养护的路段,都成了城区绿化景观示范样板路。其中迎宾大道两侧宫粉紫荆养护良好,每年春天开花时该路段成为我市的“网红路”。

  姜汉能敢啃园林管理的“硬骨头”。2012年,江北大道解放路至大圩路口段道路改造,两旁的行道树长势高大,给工程施工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面对行道树的存留难题,姜汉能带领高空修剪班作业人员现场研究,决定对树木进行截顶等专业修剪处理,让树木能够继续生长的同时,消除工程施工安全隐患,也为市政工程节省资金,保护旧城区原有的绿化成果。

  在姜汉能和众多园林工人的悉心管护下,我市城区绿化规模迅速扩大,绿化效能逐年提高,实现一年四季有花可赏、有景可观。截至2021年,我市城市城区绿地面积达3241.41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2.09%,为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园林绿化一线养护人员,姜汉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并通过“传帮带”方式,带出了一批批园林绿化技能骨干,为美丽贵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他代表我市参加相关职业技能大赛均获得佳绩,其本人也多次获评为我市城市管理系统“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为美化我们生活的城市添砖加瓦,我很有成就感。”姜汉能说。(记者 郭苔)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