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道德模范 > 正文

以校园红色文化助推清廉学校建设——记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姚波

时间:2023-03-15 11:24  来源:贵港日报

  “要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校园红色文化有机结合,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清廉之风。”近日,桂平市第一中学校长姚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姚波充分利用校园红色文化资源,将学校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并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清廉学校建设中,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校长姚波获评为“2022年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7年,姚波刚担任桂平市第一中学校长时,翻阅学校档案资料,发现一中已建校110年,是首位广西籍共产党员黄日葵的母校,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于是,他充分发挥革命先驱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校园红色文化。近年来,姚波带领一中以“红色资源”为主线,以“黄日葵精神”为灵魂,以“红色课堂”为核心,以“红色活动”为载体,将红色文化融合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将学校成功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该校先后获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文明校园”“广西红色文化科普基地”。

  “校园红色文化精神深深影响着我,指引我在学习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革命斗争精神。”该校学生刘欣怡自豪地说。在桂平一中校园里,处处可见展现蓬勃校园风貌的标语。2019年9月,该校建设了黄日葵纪念馆,由师生担任讲解员,从而让师生更深入地了解先锋人物事迹。截至目前,该校已接待区内外500多个单位的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共4万多人参观学习。

  2022年3月,桂平一中正式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姚波利用学校的红色文化基础,以“党风清淳、行风清朗、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简”为主要内容,将红色教育融入清廉学校建设,创建了“1+4+N”特色建设模式,创建清廉学校红色品牌,并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课程、融入课堂、融入活动、融入景观。同时,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将清廉崇洁的种子深植于师生的心中。今年2月,桂平一中被评为“广西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

  “在姚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学校的精神风貌有了很大的提升,学生也朝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师队伍师德高尚,清廉学校的红色品牌逐步建成。”该校教师吴家炜说。(记者 莫淑媛)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