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道德模范 > 正文

授人以渔 助农增收——记2022年“广西工匠”陈寿福

时间:2023-03-20 12:42  来源:贵港日报

  “水产养殖是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近日,桂平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负责人、高级农艺师陈寿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陈寿福扎根基层27年,长期致力于水产养殖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以及传统渔业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等方面工作,帮助数家企业及养殖户增收。近日,陈寿福荣获2022年“广西工匠”称号。

  近年来,桂平市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陈寿福作为科技特派员,根据桂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定期走访桂平市内各小龙虾养殖基地,与基地负责人、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流,了解农户养殖需求,并给予相应的指导。

  桂平市南木镇中桥村稻虾养殖基地是桂平市稻虾种养基地之一,基地采用“稻虾共作”种养模式,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优质稻虾。在陈寿福的指导下,目前基地发展势头良好,多方共同获益,农业提质增效、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正逐步实现。该基地的运营公司桂平维军生态农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核心基地规模达1000亩,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养殖稻虾,辐射总面积近1.2万亩。“我们公司发展到这个规模,离不开陈寿福站长的指导。”该公司董事长薛维健谈及陈站长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桂平市白沙镇满堂村党支部书记陈皆修在稻虾种养交流群里发布了一组小龙虾的养殖画面,并且高兴地说:“感谢陈站长的帮助,我们的小龙虾养殖取得新成效,解决了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据了解,满堂村从2022年开始发展小龙虾产业,但因为经验不足,不见起色,农户们对稻虾养殖的信心逐渐消减。今年2月,陈寿福与桂平市委、市政府领导到满堂村调研,了解到该村的情况后,他主动与该村的养殖人员交流,分享经验,多次下乡了解问题所在,帮助养殖户解决养殖过程遇到的问题,并建议养殖户通过预留虾苗保证后期的持续稳定发展。很快,该村村集体经济100多亩稻虾基地从3月份起开始有了起色,并辐射带动该村3000多亩稻虾基地。“看到农户和企业通过养殖致富,能真真正正帮助到他们,我打心眼里高兴!”陈寿福说。

  近年来,陈寿福利用自己的知识与技能,帮助140多家(名)公司及养殖户发展水产养殖,取得明显成效。陈寿福先后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2项,获市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获广西科研成果登记5项,公开发表论文5篇,参与编写获颁布实施的广西地方标准3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记者 莫淑媛)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