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成果展 > 正文

打造民族特色村寨 共促乡村振兴——记第三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河净屯

时间:2023-03-21 11:50  来源:贵港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港北区奇石乡奇石村河净屯,干净整洁的村道、郁郁葱葱的树木、漂亮的楼房沿河而建,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在眼前展开……

  河净屯属达开水库搬迁移民新村,是中秋起义的发源地,依山傍水,东南北三面环绕着马来江,西面是青翠群山,风景优美,景色宜人。全屯有农户280户,1310人,壮族人口居多。自2010年以来,河净屯主动作为,通过群众自筹以及在移民政策、城乡风貌改造、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等惠民政策下,建成移民新村门楼、篮球场、中秋起义纪念亭、英雄树及凉亭、景观廊道等。同时,积极探索出一条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民俗文化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的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新路子。近日,河净屯获命名为第三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

  “河净屯拥有红色资源、上百亩的大草坪以及鱼虾丰富的马来河,为了让这些资源变成村民增收的财富,村干部召集村民共同谋划。”奇石村党委书记韦德猛说,经过大家商议决定依托现有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立足于打造生态田园、生态水系、生态产品。2016年,通过引进项目建设河净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总面积3448亩,重点打造特色林果种植,深度融入“中秋起义纪念园——河净生态旅游区——达开湖”旅游线路,结合特色餐饮、壮家特色小吃等,打造具有壮乡民族特色的农业休闲观光体验项目。

  河净屯在发展旅游项目的同时,因地制宜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引进经济能人大力发展优质油茶、澳州坚果、露营等特色产业,打响农产品品牌,促进移民群众增收致富。“村民、村集体、企业有共同的利益,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特色产业越做越强。”韦德猛说,村里还开展富硒稻种植试验以及发展无公害玉米、芋头共100多亩,以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现在的环境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大家的生活也变好了,不仅住上新房子,村里还发展了产业,给大家带来很大收益。”河净屯村民韦德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记者 易舟琴)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