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成果展 > 正文

民族团结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记第三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港北区中里乡平安村平山屯

时间:2023-03-24 12:35  来源:贵港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港北区中里乡平安村平山屯,只见村道干净整洁、古树繁茂,房前屋后的小花圃、小菜园和党群议事亭、桂姐姐宣讲堂错落分布,“讲团结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谱写和谐发展新篇章”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浓厚的民族团结气息扑面而来。

  平山屯至今已有375年历史,现有人口300户1217人,多数为壮族;拥有1000多亩的原生态树林,其中有20多棵百年以上的古树,生态环境良好。2019年以来,该屯积极发挥“一组两会”议事作用,在不改变自然生态、乡村原景的基础上,开展乡村建设全民参与“三清三拆”活动,成功将该屯建设成我市第一批精品型示范村庄。最近,平山屯又获命名为第三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

  平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刘春奇介绍,在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工作中,平山屯各民族干部群众充分发挥民族团结力量,主动出钱出力,共捐款15.6万元用于村屯风貌提升,村集体拿出土地流转收入和产业分红共100多万元加强该屯基础设施建设,使得该屯面貌焕然一新。

  为营造民族大团结、大融合良好氛围,该屯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每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2021年,在平山籍回乡干部刘绍英、刘现原的带动下,该屯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要从娃娃培养抓起”主题座谈会,深挖民族特色壮剧艺术内涵,着力打造民族团结文化宣传新阵地。该屯群众捐款2.2万元,为该屯文娱队添置了二胡、电子琴等器材,积极组织开展文娱演出、宣传党的民族团结政策等活动,架起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平台。

  该屯还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开辟荒山闲地的方式,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毛竹产业,把荒地变为“聚宝地”。目前,该村种植有毛竹1500多亩、沙田柚100多亩,切实带动各民族群众增收致富。(记者 易舟琴)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