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港北区根竹镇:三举措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时间:2021-01-25 09:46  来源:

  今年来,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多方合力,建阵地、搭平台、强队伍、抓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村屯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 

  强组织,建机制。全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个,做到有场所、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计划,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题文化广场1万平方米,全镇共有综合文化站1个,村级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公共服务阵地15个,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 

  强队伍,聚合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形式是志愿服务,成立镇级志愿服务总队,全镇共有志愿服务者1000多名。根据志愿者的兴趣爱好、特点特长等,组建志愿服务队分队。各志愿服务队伍根据群众需求,精心策划服务项目,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集中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为老人提供免费义诊、免费理发、幸福家庭合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宣讲、应急救助宣讲等活动。特别是疫情期间,发动100多名志愿者,在全镇8个行政村主要交通路口、市场进出口卡点轮班值守,不分昼夜,无论晴雨,引导群众扫码进出,对不戴口罩的群众进行耐心讲解和劝返,把好每一道防线。 

  强服务,树新风。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以来,按照“五大平台”要求,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农业技能知识培训、社会科学普及、种养技术等理论宣讲活动,累计开展理论宣讲48场,文化服务32场,志愿帮扶等活动60余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发动志愿者参与,全镇54个村屯全部开展“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文明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且助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和谐。 

    

  供稿:周凤娇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