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贵港市达开实验小学:浇灌校园之花 培育文明少年

时间:2023-09-13 11:31  来源:文明贵港

  近年来,贵港市达开实验小学以培养“知书达理、乐学开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对照“六个好”标准,积极做好文明校园的巩固提高工作,全方位推进学校发展、教师成长、学生成才。

  该校先后荣获“教育部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篮球特色学校”“自治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特色校”“自治区文明校园”“自治区绿色校园”“广西优秀少先队集体”“贵港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贵港市五星级党组织”“贵港市橙色先锋示范校”“贵港市清廉学校示范校”“贵港市德育示范校”“贵港市民族团结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 不断提升办学治学水平

  该校围绕党建引领为核心,创建“红心聚力 先锋领航”党建特色品牌,建立“1立+6先+5好”运行机制(1立即为“立德施教党旗飘”,6先则为“爱国先锋、学习先锋、创新先锋、育人先锋、服务先锋、强国先锋”,5好为“班子建设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执行好、发挥作用好”)。结合清廉学校创建,围绕“廉洁治校 立德树人”的目标,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制度,每年开展组织党员教师到中共广西省一大代表会议旧址、黄大年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经过创新多种形式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健全“双培养”机制。目前,该校的党员共62人,入党积极分子10人,党的队伍建设不断壮大。

  

  同时,该校把党建工作做到“三贴近”(即贴近教学、贴近教师、贴近学生),通过党建引领,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不定期研究,不断完善创建文明校园领导小组,落实文明校园创建责任,丰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做到“二结合三保证”(即学校创建工作与办学总目标相结合,与各部门、各班级和每位师生的日常工作责任相结合,保证人员、保证时间、保证任务落实)。创建过程还充分发扬民主,定期召开教代会、少代会、家长会,听取师生和家长意见,不断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五育”并举  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立德树人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心。该校通过落实“管理育人、学科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活动育人”的五大育人体系,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养成教育中,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强化学生行为养成教育为抓手,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营造文化氛围,加强文明校园建设。达开实验小学坚持以环境熏陶教育人,以制度严明约束人,以团队风范感染人,积极营造文明有礼、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充分利用每一块墙面和每一个角落,赋予校园一花一草、一砖一瓦丰富的文化内涵。该校也是“时代楷模”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母校,学校通过开展阅读黄大年的故事、建设文化长廊、建立以吴春丽、杨永成、刘金莲、杨涓娟等教师为成员的“贵港市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将黄大年精神融入文明校园文化,形成立德树人文明风尚。

  

  通过抓日常、发扬传统的方式,管好用好文化墙、宣传栏、电子屏、校园网及广播站的宣传平台,学生熟知熟会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结合“红领巾奖章”、“美德少年”、“大年先锋之星”的评选活动,树立先锋榜样,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深刻理解、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住清明、端午、“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向国旗敬礼”“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好队员”等主题实践活动,依托开笔礼、运动会、艺术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等常规活动以及“志愿者进社区”等特色活动,把教育效果体现在学生综合素质养成的过程中和全面健康成长上。近年来,该校200多名学生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其中钟兆犇、江先国荣获2022年度、2023年度广西“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坚持示范带动  不断淬炼优秀师德师风

  树立模范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通过深挖师生学习生活典型,推选“身边的榜样”,用学生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的人和事,对学生进行情境式的德育教学。在教职工中开展“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学生中开展“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文明小天使”等评选活动,通过红领巾广播站等宣传平台,宣传师生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开展先进班级、优秀中队等评选竞赛活动,让全体师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八个一”活动和“抓党风、强师风、促校风”师德教育活动,增强教职员工敬廉崇洁意识,做到廉洁从教,依法执教,敬业爱岗,为人师表。

  通过青年教师成才计划、师徒结对青蓝工程,选定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师,在教育教学上指导新教师徒弟教学“秘笈”、传授教学“真经”;其次聚焦师德师风,精心塑造师德风范,让爱岗敬业成为一种自觉,积极倡导为人师表,让“四有”好老师成为教师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坚定信仰品格精神;再次狠抓队伍建设,加大师资培训力度,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近年来,该校共组织入职新教师岗前培训等80多个班次;利用年级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开展专题讲座600多场次;学校定期组织公开课、课堂教学“大比武”、党员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活动50场,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教师骨干共计45人。2016年至2021年,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教师技能比赛、贵港市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观摩等各项教学比赛获奖人次约为100人次,还荣获“广西小学语文研究与应用先进单位”称号。通过结题的各级课题有10个,正研究省级科研课题2个,市级课题6个,有60多名教师参加市级以上教学技能比赛、信息融合赛课、精品课等获奖,已连续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4届。

  坚持以文化人  不断提高校园文化品质

  该校注重文化培育,充分展示校园文化,致力打造符合校情的“红心”特色文化。把“红心”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并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通过落实文化上墙,建设好党史馆、校史馆、国防军教育基地、开智书吧、文化长廊等德育教育基地,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强国志向。努力建设养德明智,爱国创新的“红心”学校;培养敬业担当,爱国奉献的“红心”教师;培育自信乐学,爱国自强的“红心”学生。

  

  围绕学校“立德树人 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深入开展文化环境规划,结合“清廉学校”建设突出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和实用功能。重视学校净化、绿化和美化工作,校园环境干净、优美,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爱莲园”“清风亭”“青松林”“先锋廊”润物无声;激励类、提醒类、环保类、安全类文明标语,处处洋溢着关爱与激励。班级文化建设评比,尽显个性,美化教室,陶冶情操。同时,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制度,签订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学校通过校园网、学乐云平台、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教师和学生家长微信群等媒介积极传播正能量。每周一升国旗时的“国旗下展示活动”,收到了警戒、劝导、激励的教育效果。该校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通过课后服务,组建了40多个丰富多彩的社团,有创客、编织、烹饪、编程等,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同时,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重大节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学雷锋”、清明祭英烈、教师节“颂师恩”“升国旗、唱国歌、颂祖国”迎国庆系列活动、元旦文艺晚会、“我的中国梦”“祖国好·家乡美”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综合素质。

  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立德树人、塑造美好心灵、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培育基础文明的重要载体。今后,贵港市达开实验小学将不断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成果,将以文明之校园、文明之师生,为建设贵港文明之城市、文明之社会贡献教育力量!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