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道德模范 > 正文

罗瑞坚和覃塘派出所

时间:2024-02-02 19:33  来源:贵港日报

  “不要等他们来找我们,我们要主动去找他们。”这不仅是罗瑞坚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对民警的要求。无论是化解矛盾,还是侦办案件,他都要求把握主动权。

  罗瑞坚是市公安局覃塘派出所所长。覃塘派出所成立于1950年7月,辖区面积136平方公里,有16个村(社区),实有人口8.8万人。该所成立以来一直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贴心服务,成功搭建起警民连心桥,荣获了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称号,2023年获评为全区五一劳动节成绩突出集体。

  “我们所2021年获命名为自治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去年争创全国‘枫桥式派出所’。”2022年,罗瑞坚任所长后,明确奋斗目标,带领全所警员向目标奋进。

  覃塘派出所辖区是覃塘区的重点核心区域,平安建设任务重、压力大,而全所警力仅有32人。为了解决事多警力少的问题,罗瑞坚积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全力推进城乡治安监控系统“天眼”工程,并在重点区域和部位实施增加监控的“亡羊补牢”工程。在财政零投入的情况下,他积极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出资共建,成功构建了城乡全覆盖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了“防得住、管得好、打得了”的工作目标。2023年,该所立刑事案件187起,同比下降24%。覃塘区数智乡村建设管理云平台的建成更是让覃塘派出所辖区的平安建设如虎添翼,群众把日常发现的治安问题和矛盾纠纷随手发到平台上,覃塘派出所共处置平台发派工单300多起,查办各类案件32起,化解矛盾纠纷85起。2022年6月,时任公安部副部长的杜航伟到覃塘街道龙凤村调研时,对该村扎实推进智能安防建设,成功创建无毒、无赌、无刑事案件、无黑恶的“四无”村给予了充分肯定。

  罗瑞坚积极创新覃塘派出所传承了70多年的“和警务”理念,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专群结合构筑基层社会治安共治体系的新路子,成功打造群众广泛参与治安“和事”、共享平安“和美”的格局。他在覃塘区率先推出“警格+网格”双格融合模式,全所32名警格员与辖区477名网格员一起参与到讲“和”队伍中,并与1700名志愿者、897名双报到党员紧盯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五类风险”,确保风险问题第一时间掌握、流转、化解,实现了“双格”闭环实时销号的成效。

  此外,罗瑞坚还创造性地探索“N+警务室”模式,在辖区的村(社区)、中小学校和医院建立警务室,形成了“派出所+警务室+民警+网格员”的四位一体治安共治实体,民(辅)警将办公地点前移,与网格员紧盯群众身边的“小案件、小纠纷、小事情”,实现快速侦破、快速办理,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2023年,在多部门协作和警民共治下,该所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10起,辖区实现20多年无“民转刑”“刑转命”案件。(杜 媚)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