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文明似水 润泽无声——记全国文明校园市达开实验小学

时间:2022-09-20 10:48  来源:贵港日报

  走进全国文明校园市达开实验小学,只见校园干净整洁,一砖一瓦皆育人;书声琅琅,文明气息滋润心田。近年来,该校以培养“知书达理、乐学开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对照“六个好”标准,积极做好文明校园的巩固提高工作,全方位推进学校发展、教师成长、学生成才。

  营造文化氛围,重视文明校园建设。达开实验小学坚持以环境熏陶教育人,以制度严明约束人,以团队风范感染人,积极营造文明有礼、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充分利用每一块墙面和每一个角落,赋予校园一花一草、一砖一瓦丰富的文化内涵。该校也是“时代楷模”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母校,学校通过开展阅读黄大年的故事、建设文化长廊、建立以吴春丽、杨永成、刘金莲、杨涓娟等教师为成员的“贵港市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将黄大年精神融入文明校园文化,形成立德树人文明风尚。

  树立模范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该校深挖师生学习生活典型,推选“身边的榜样”,用学生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的人和事,对学生进行情境式的德育教学。在教职工中开展“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学生中开展“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文明小天使”等评选活动,通过红领巾广播站等宣传平台,宣传师生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开展先进班级、优秀中队等评选竞赛活动,让全体师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2022年6月,该校六一中队的钟兆犇同学荣获“广西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注重特色活动,实力彰显校园魅力。该校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与教育教学发展紧密结合,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将文明风尚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去年教师节,我们铺了一条红地毯,准备好鲜花,让每个学生给所见到的每一位老师都送上一束鲜花,送上一句节日问候。”该校校长吴春丽介绍说,每学期开学初,学校都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八礼四仪”之餐饮之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从“走好路、吃好饭、讲好话”等细节培养学生行为习惯,争做一名文明礼貌的好学生。(见习记者 林子棠)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