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动态 > 正文

平南街道高质量推进“红格善治工程”

时间:2022-09-14 10:56  来源:贵港日报

  今年以来,平南县平南街道高质量推进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红格善治工程”,从党建引领、精细划格、信息支撑、配强队伍、平战结合、完善机制和支撑有力七个方面抓好网格管理工作,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党建引领,建好红色网格。该街道始终把“红格善治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制定《平南街道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红格善治工程”实施方案》《平南街道“红格善治工程”工作制度》《平南街道“红格善治工程”网格员职责》等,编写《平南街道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红格善治工程”业务工作手册》,确保辖区“红格善治工程”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广泛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社区在职和退休党员担任微网格员,加入微网格微信群,参与网格管理工作,建好红色网格。

  精细划分,织密网格。该街道以网格划分“回头看”为契机,在全县统一划格的基础上,按照“两类四级”网格和城乡有别的设置要求,精准划分大网格1个、中网格23个、小网格421个、微网格3029个、专属网格59个,实现“网中有格”,把辖区各中、小、微、专属网格之间的界线在网格地图上进行分色标记、统一编码管理,形成构架清晰的网格治理体系“一张图”。

  信息支撑,充盈网格。该街道积极完善网格居民信息收集、统计、录入工作,8月份以来,在“桂战疫”平台录入常住人口信息22万条,实现常住人口信息全覆盖,确保“格中有人”。目前,该街道各网格均建立了微信群,党政主要领导加入网格长微信群,第一时间回应和处置各层级网格反映的问题。各村(社区)通过网格微信群开展工作,居民信息获得率、邻里动态信息反馈率大大提升。

  配强队伍,激活网格。该街道选优配强“六长两员”,街道大网格长和23个中网格长由街道书记和各村(社区)书记担任;面向各网格辖区招聘专职网格员38名,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在各社区生活的党员、乡贤、物业管理人员、保安、业委会成员、居民代表等群体招聘小网格长421名、微网格长3029名,实现疫情联防联控、治安群防群治。

  平战结合,转换网格。该街道以“红格善治工程”网格管理为依托,形成了74+N个点的区域核酸采样检测任务网格图,对每一个点的地址、覆盖范围、人口信息、网格管理层级以及医护人员、物资需求等都作了详细登记,为实现日常网格治理和战时网格转换打下坚实基础,确保辖区一旦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全员封控、全员核酸采样等工作能够在4小时内完成。

  支撑有力,建强网格。在县委、县政府落实各项经费的基础上,平南街道还根据自身财力,累计投入资金约6万元,用于统一标识、标牌的制作和工作服采购等。同时,动员辖区企业积极参与支持街道网格管理,华燕矿源有限公司赞助7万多元购买网格管理巡逻电动车25辆,平南街道商会组织5家企业赞助购买手持宣传喇叭450套等,助力提升网格治理水平。

  高效运转,做实网格。该街道全面统筹党的建设、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工作在网格中的实体运转,实现“事在格了”。今年5月以来,各中小网格排查出疫情风险人员1056人、送隔离325人;上报小区物业治理、业主维权、民工讨薪、邻里纠纷等各类涉稳信息36件;开展防溺水巡逻,劝止游泳等行为3500多人次;协助开展纠纷矛盾化解52件,成功调解43件,签订调解协议8份,有效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记者张庆杰 通讯员杨钊明)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