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动态 > 正文

港北区:稳中求进勇争先 实干笃行谱新篇

时间:2023-02-24 13:06  来源:贵港日报

  2022年,港北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6%、增加值增长5.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1%。该区获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22中国西部百强区”“2021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城区”等;在《2021年广西县域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排名广西第一。

  去年,港北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五大战略”,纵深推进“五大振兴”,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产业发展更提质。港北区积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2022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2家,在库总数达150家,贵钢集团连续六年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修正药业产业园建成投产,电动两轮车产业集群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新建高标准基本农田3万亩,夏粮单产位列广西第一;建成广西首个“智慧农田+稻虾种养”示范基地,被自治区评为“乡村振兴+行动学习”示范点。桂垦西江生猪产业示范区、瑶山鸡产业示范区获评自治区五星级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港北区荣获“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典范区”称号。

  加速三产复苏,重点推进天上草原、马来河自然沙洲风景区、百花山休闲谷、根竹镇乡村旅游示范带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去年该区游客人数增长5.65%,旅游收入增长4.58%。港北区荣获“2022品牌影响力·最佳休闲旅游名区”“2022乡村振兴最具投资开发价值区”等称号。

  发展后劲更给力。港北区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2022年新签约项目54个,合同投资额196.34亿元,完成任务的140.2%。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开展“东盟国家驻邕总领馆走进贵港”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中国·贵港电动车国际高峰论坛。组建39个工作专班、选派58名行政经理、副经理推进项目建设,列入自治区、贵港市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分别是25个、135个,分别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32.5%、142.7%。强化项目包装策划,累计获得自治区专项债10.88亿元。扎实开展园区扩园总规修编工作,园区基础设施完成总投资9亿元,贵港市电动车轻工园获认定为自治区“第四批广西轻工园”。

  港北区持续优化“放管服”,深化“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强化要素和服务保障,“放管服”改革、“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列入2022年自治区改革典型经验复制推广清单。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改革,将“一站式服务”提升为“一窗式综合服务”,推动所有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的“一窗通办”,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17万户,投放“桂惠贷”56.36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326户,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1亿元。深化农村体制改革,根竹镇泗民村获评为“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社区)”。加强科技企业培育,组织奥柏尔光电公司等17家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库60家。

  城乡面貌更靓丽。港北区推动“超大社区”合理划分,新增11个城市社区,优化城市治理格局。推进31条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马草江污水整治成效明显。全面开展自建房专项排查整治,港北区推行“一册四队”工作法获得自治区通报表扬。该区严格落实“四不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02%,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9.21%,收入达10万元、20万元、50万元行政村占比均排在全市前列,村级集体经济实绩考核连续两年排在全市第一。根竹镇新民村荣获第二批自治区乡风文明示范村称号。

  港北区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3.2%。认真做好河湖长制工作,2021年港北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获自治区政府督查激励,获评“国家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改善民生更幸福。港北区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2022年,民生支出占比81%以上,落实不少于20亿元民生资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了一批“七位一路一市场”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港北区实施教育项目133个,新增学位3410个,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自治区中小学家庭教育示范区”、第一批广西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区,在2021年度各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中排在广西第6位。坚持就业优先,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超额完成任务。加快推进健康港北建设,港北区获评“国家健康促进县(区)”,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深入推进平安港北建设,建强用好“红格善治工程”,自治区反邪教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活动现场推进会在港北区召开。

  党的建设更有力。港北区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提高“政治三力”、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平台,大力实施“红格善治工程”达标提质行动。深入开展“学政策、强作风、抓落实、创一流”活动,激发干部队伍敢闯敢干、善作善成的新活力。去年,港北区全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任务全部达标,龙凤嘉苑等5个党组织获评为自治区首批城市居民小区星级党组织,建成了广西首个党团队一体化教育基地和贵港市首个城市社区家风馆。(甘萌 陆宏夏 苏蕊花)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