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小剪纸”做“大文章”

时间:2023-12-01 13:40  来源:贵港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覃塘区蒙公镇中心小学,只见教室墙壁、楼间走道挂满精美的剪纸作品。在剪纸工艺馆,学生们围着方桌,手握刻刀,在底稿上一刀一画地刻着。“在剪纸学习中,我懂得剪纸需要仔细观察、耐心操作、细致刻画,还要有独特创意。”该校学生覃梁熙说。

  2022年秋季期,蒙公镇中心小学将剪纸教学纳入学校教育体系,作为校本特色课程,以剪纸艺术为突破口,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把剪纸艺术作为塑造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手段。

  “我们希望通过剪纸教学,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该校副校长覃寿恒介绍,以剪纸教学作为校本特色课程,不但让学生学习剪纸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个体差异学生的兴趣与特长,充分挖掘学生在美术特长方面的潜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新能力。

  近一年来,蒙公镇中心小学的剪纸教学取得喜人成绩,教师在教学中融入剪纸艺术,学校成立剪纸社团,由专业剪纸技艺教师担任指导;社团活动不仅提高学生剪纸技能,还通过创新的形式,如作品比赛、贴窗花、走廊文化布置等,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我们把剪纸文化引入校园、引进课堂,不仅是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为了通过艺术实践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概括能力、审美能力,陶冶学生的心灵。”覃寿恒表示,希望通过剪纸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让学生在简易的材料条件下,提高动手实践能力,享受艺术创造的快乐。(记者黄远会)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