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文明校园创建】贵港市港南区第一小学:文明润心夯内涵 文化育人创特色

时间:2023-12-22 13:19  来源:港南宣传

  港南区第一小学始建于2016年,建设用地面积约32000平方米,现有64个教学班,学生3178人。近年来,学校以依托“求元教育”的特色定位,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2022年10月荣获教育部办公厅颁发的“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优秀学校”荣誉称号。2020年、2021年分别评为“广西少先队集体”“首批自治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特色学校”“广西家庭教育示范点”“自治区中小学德育示范校”。 

  育人正己,价值引领立起来 

  学校通过开设“南山钟声”大讲堂,开展大讲堂六个主题课程25次。围绕春节、清明、端午等“我们的节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2月份举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红色血脉永赓续”主题开学典礼和争做七色光少年启动仪式;3月份开展学雷锋等志愿者活动;9、10月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祖国在我心中”活动,以此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校。 

  培德重教,教师队伍强起来 

  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特级教师工作坊带领师生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并积极辐射周边乡镇和学校。实施校长负责制,制度健全,管理民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通过演讲比赛、学党史等活动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制定师德师风考核细则,把师德建设纳入课程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树立了教师良好师德师风形象。以“美团式校本研修”“教师成长训练营”为抓手,培养高级教师20人,现有国家级、省市区级骨干教师35人。《聚焦乡村教育振兴:“美团式”校本研修的创新与实践》《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写作”十四年教学改革实践探索》《西部县域小学教学质量提升的“123”教研模式创新实践》三项成果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广西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师成长训练营的创新与实践”获得国培计划十周年优秀典型案例,各级各类教师获奖350人次。 

  优化环境,文明沃土厚起来 

   

  学校按照“春夏秋冬”的季节特色打造“四季校园”,青青书吧、清风长廊、桃李园的建设深受师生喜爱。建立民族文化展厅,红领巾广播站。目前有教室图书角58个、楼梯书吧8个,打造一条30米融理论、思想、廉洁、家风于一体的“廉政文化长廊”。成立“童心圆”小记者站,引导学生关注家事、国事、天下事。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建立心理辅导室,开展“公司+政府+学校”三方协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课题研究,获得自治区良好等次。相关案例被评为自治区课程和教学改革优秀案例。 

  形式多样,校园文化活起来 

  围绕“重品立行 全面发展”的校训,充分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从德智体美劳打造校园文化。学以“重品立行,全面发展”为校训,建设“富硒种植园”的劳动基地,开展民族文化嘉年华、“五个会”劳动技能竞赛、整本书阅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学雷锋活动月,组织少先队员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成立党员先锋岗和红领巾志愿者团队,深入社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社会实践活动。如到山边村草坪屯、南山社区等开展“防溺水”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入学典礼、入队仪式、升旗仪式、戏曲进校园、道德小讲堂、文明监督岗等形式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设绘画、书法、合唱、鼓号等30个社团,参加区、市、县各类比赛活动累计获奖1000余人次;胡文欣、蒙振航分别荣获2022年、2023年贵港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