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动态 > 正文

创新引领 聚力攻坚——记全区法院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先进集体港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

时间:2022-09-14 10:58  来源:贵港日报

  近日,港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被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区法院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先进集体称号。该院执行局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常态化多措并举推进执行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巩固和扩大“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2019年以来,该院执行局共收案18811起,结案17746起,执行到位金额11.286亿元,先后荣获了全区法院“天平巾帼”文明岗、贵港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集体、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勇于担当 创新执行管理模式

  2018年9月,该院执行局打破传统,率先实施执行团队化管理,实行“繁简分流、分段集约”执行工作机制,根据执行案件流程节点定岗定人定责,将案件各个流程纳入监管,有效缩短办案用时。2020年4月设立的旧案组,规范执行旧案管理,有效化解信访问题,得到上级法院的肯定及推广。在上级法院的部署下,该院执行局积极开展“节前执行”“涉企案件专项执行”“金融案件专项执行”等活动,大力推进涉民生、金融、民营企业等执行专项行动,并与金融、不动产、税务、公安等部门的密切沟通配合,形成解决执行难整体合力,成功执结一批执行疑难案件。该院执行局综合利用执行惩戒措施的同时,充分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涉企案件、自愿分期履行的被执行人,慎重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因暂时生活困难拖欠房贷的被执行人,积极做好和解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2019年以来,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7865人次、限制高消费11914人次;开展各类主题集中大执行活动30余次;司法网络拍卖财产1172宗,成交674宗,成交金额5.78亿元。

  聚焦民生 加大案件执行力度

  港北法院持续聚焦涉民生案件,加大对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对涉民生案件开启“绿色通道”,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保全、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020年1月,该院执行局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大执行,13个执行小组分赴辖区乡镇街道,对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民生案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实施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干警刚柔并济,不仅依法对被执行人果断采取强制措施,还敦促有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并促成部分确实有困难的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和解,最大程度化解社会矛盾,惩戒制裁失信被执行人,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此次涉民生大执行期间,该院出动干警70余人次,搜查房屋住宅16处,拘传20人,拘留12人,扣押车辆2辆,案件达成和解12起,和解金额192.96万元,当场履行案款104.43万元,扣划涉案存款4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法律权威,切实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以来,该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7次,执结涉民生案件1359起,执行到位金额2259.38万元,向有困难的123名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共246.08万元。

  善意执行 灵活执结涉企案件

  该院执行局立足执行工作职能,坚持公正高效规范善意文明执行,努力做到既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又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不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信用总体水平持续提升。

  广西某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贸易公司)与广西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筑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判决后,2020年1月20日,贸易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在审理阶段,港北区人民法院已根据贸易公司的财产保全申请,冻结建筑公司银行存款200多万元。此时,贸易公司急需资金发工资,建筑公司也急需使用账户经营,迟一天划拨,双方当事人就多一天损失。因该账户是线下冻结,无法在网上进行划拨,且受疫情影响,执行干警不便前往当地进行划拨,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港北区人民法院分管执行局的副院长冯媚得知情况后,马上通过线上委托当地的法院进行划拨,无奈该院也因疫情防控需要,短期内无法外出执行。冯媚随即转而与当地银行取得联系,得知该银行2月24日之后才营业,便主动打电话给当事人解释,双方均表示理解。在接到银行上班通知后,冯媚迅速做好防护措施,于次日早上7时带队前往当地银行划拨案款153万元,并解除对建筑公司剩余存款的冻结。该起案值153万元的执行案件得以顺利执行完毕。

  2019年以来,该院执结涉企商事案件2866起,执行到位金额4.36亿元。

  港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此次被评为全区法院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先进集体既是荣誉,更是鞭策。该院执行局将继续保持执行力度不减,深化执行改革,创新执行模式,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优化队伍管理,强化作风建设,以切实之举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增强人民群众在执行工作中的获得感。(黄景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