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动态 > 正文

平南县寺面镇扎实推进万亩油茶项目发展工作

时间:2023-03-15 11:29  来源:贵港日报

  一年多时间流转土地1万余亩,种植油茶8000多亩,带动群众务工增收210多万元。

  这是平南县寺面镇推进万亩油茶项目发展中交出的靓丽成绩单。

  缘何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快速顺利推进项目发展?记者近日实地感受了该镇的镇、村干部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3月初,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处处生机盎然。记者在寺面镇岑凤村千亩油茶基地看到,50多名村民在该村党支部书记宾坤邦带领下,在新开荒的山岭上刨坑、放苗、定根、回土、浇灌,抢抓农时、大干快干推进油茶种植,山岭上下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我们村规划油茶产业基地1400亩,去年完成油茶种植面积350多亩,预计今年清明节前后将总种植面积扩至800亩。现在,我们每天安排50多名脱贫群众和普通农户务工,务工人员每天收入150元左右。”宾坤邦告诉记者。

  该镇万亩油茶项目示范区位于新隆村上村屯和下村屯,规划种植油茶1200亩,由新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建设运营,已投入资金40多万元,完成连片种植500亩。看着基地内的油茶树苗茁壮成长,新隆村党支部书记梁在其喜上眉梢:“示范点建成后,每年可带动70多人就业,进入丰产期预计每亩收益达到2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到100万元以上。”

  寺面镇位于平南县南部,与容县、藤县接壤,是广西苏维埃运动的开端“劳五暴动”革命老区,是经济相对薄弱的老、边、山区乡镇。该镇辖区丘陵山岭连绵,交通不便、工业薄弱以及资源匮乏,让当地经济发展受到极大阻碍。

  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带领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该镇坚持把人民民主贯穿于油茶特色产业发展全过程。2021年7月29日,该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76名镇人大代表全票通过了乡村振兴万亩油茶产业基地项目,通过法定程序把群众的愿望转化为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山多田少”实际,持续盘活闲置、低效荒山杂林,带动群众创收增收,打造富硒油茶特色产业,不断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基础。

  “为了推进‘万亩油茶’项目建设,我们成立了以镇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万亩油茶工作专班,落实专班人员、场地、设备,加强统筹组织,项目建设由镇党委、政府主导,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由各村股份合作社具体实施。”该镇镇长廖奇荣介绍说,“全镇划分三个片区,由镇党委、人大、政府正职任‘片区长’,各村由挂村领导、工作队长、村支书组成油茶工作‘三人团’,层层分配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突出运用各类党建工作平台作用,帮助解决资金、土地等问题40多个,全力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在起步阶段,该镇巧妙使用油茶“双千”奖补政策作为融资担保,落实项目启动资金,发动农户以山林土地经营权入股,减轻项目前期土地租金支出,并且与信誉较好的国有苗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先购苗种植,待奖补资金到位后再偿还苗款,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该镇还建立了“镇政府+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抓住“山多田少、劳动力少”的有利契机,发动农户以荒山荒坡、失管林地、低效杂林入股参与经营,与村股份合作社签订协议,按比例共享收益,实现双赢。

  “我的家人几乎都到外面工作生活了,家里的山地撂荒多年,实在太可惜了。去年,镇干部和村干部向我们宣传发展油茶产业的经营模式,我把我们家的几十亩山地全部入股参与经营了,希望有好收成。”两木村村民梁伟强说。

  该镇还着力培养油茶栽培“土专家”“田秀才”,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模式,定期组织骨干到县外油茶示范点、苗圃学习交流的同时,还邀请技术专家、乡土人才到现场教学指导,逐步建立起油茶种植、管护队伍,推动实现创建全区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园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力争今年年底全镇油茶种植面积达万亩以上,再用3年时间将种植面积扩大至2.5万亩。同时,着力打造茶油品牌,在已有‘劳五’品牌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做好茶油商标注册,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真正让油茶产业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实践。”该镇党委书记黄天勇对油茶项目的发展充满信心。(记者张庆杰)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