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聚焦 > 正文

市达开灌区和东平灌区获评为国家级节水型灌区

时间:2023-02-24 13:13  来源:贵港日报

  日前水利部办公厅评定182处灌区为国家级节水型灌区,我市达开灌区、东平灌区榜上有名。

  我市将提升农业用水效率作为节水工作的示范标杆来抓,成立了大中型灌区建设管理常态化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节水型灌区建设工作。通过工程续建、节水配套改造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灌区的整体形象得到了很大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也得到很大提升。

  据悉,达开灌区位于郁江左岸港北区与桂平市之间的平原、台地和低山丘陵地带,于1958年与达开水库枢纽工程同时动工兴建,1966年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灌区包括港北区、桂平市的10个乡镇共124个村和西江、石排两个国营农场,灌区总土地面积130.5万亩,设计灌溉面积为52.2万亩。由于灌区水资源分布不均匀、灌区水利设施老化等问题,灌区实际灌溉面积远小于设计灌溉面积。为解决上述问题,1998年至2022年间,达开灌区共进行过17次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总干渠和分干渠已经完成防渗衬砌,衬砌率达100%,渠道完好率100%。目前,达开灌区有效灌溉面积提升到48.7万亩,年节约用水量3028万立方米。

  东平灌区位于平南县东部,灌溉范围为平南镇、安怀镇、丹竹镇、东华镇4个乡镇,灌区由平南县东平水库管理所统一管理,灌区农业人口17.82万人,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0.7万亩,有效灌溉面积8.48万亩。平南县东平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自2021年6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年度建设目标。工程实施后,灌区可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2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8.48万亩,年增加节水能力1634万立方米,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250万公斤,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目前,达开灌区和东平灌区骨干渠道及支渠已全部完成维修养护,完善了计量设施,修缮并新建了大量水闸、泵站、码头、人行桥等灌区基础设施,渠道供水漏损率进一步降低。灌区还配备安装了实时计量、监测设施,农业用水实现了精确监控,科学调配。(记者易舟琴)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