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桂平市西山镇中心小学:树新风扬正气 厚植清廉根基

时间:2023-03-16 11:36  来源:贵港教育

  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桂平市西山镇中心小学紧密结合学校“正”文化的办学理念,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多措并举,推动以“党风清淳、行风清朗、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简”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学校建设。  

  

   

  坚持党建领航,创清正廉洁的清淳党风明确“党建领航,齐心共建清廉学校”的工作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教育部门的指导下,该校创建了“表正先锋号”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学校整体工作,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2022年,获评贵港市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贵港市“金色先锋”党建标兵学校称号、广西名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等多项荣誉。   

  加强师德建设,创风清气正的清朗行风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定期开展师德师风讲座、警示教育、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22年,该校在辖区内教学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6场次,参与党员、教职工达1600多人次;学校党委班子带头上专题廉政课共26场,接受教育教师达3512人次。

    

  提升校园文化,创知真行正的清明校风

  以“正”文化作为校园文化主题,把“培养正言、正行、正心的新时代表正少年”作为育人目标,创建“表正”课程体系,建设“一亭两廊五馆”的文化建筑和党建文化大道,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形成风格独特的“表正”校园文化。

  建强教师队伍,创学高身正的清正教风

  立足党建抓教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该校特别成立由党员先锋模范、特级教师李爱华主持的名师工作室,并组建了60名由导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组成的西山镇小学骨干教师团队,采取“主题明确、抱团研究、课例讲座一体、人员随抽”的研训模式,积极推进常态教研。近年来,该校通过递进式培训,为全镇小学培养了200多名学科带头人。

  

  坚持立德树人,创神清气正的清新学风

  以党建引领队建,构建“少工委—关工委—家委”协同育人的“一线三委”德育管理机制。该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立德树人的实践效果;同时,加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到基层党建、学校德育建设中。桂平市西山镇共有300多人次获自治区、贵港市、桂平市级奖励,是全市各乡镇获奖最多的乡镇。

  

  借力家校共育,创躬行正劳的清简家风家是幸福生活的温馨港湾,也是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该校将廉洁家访建设融入“清廉学校”建设。在学校班子成员中组织开展廉洁家访活动,并组织家长、学生利用网络进行廉洁家风学习、参加桂平市举办2022年“清廉家庭”建设亲子阅读活动暨贵港市“童心向党 传承家风”亲子诵读活动优秀作品分享会等活动,积极讲好家庭家风故事,传播向上向善崇廉正能量,将清廉之风吹进万千家庭。2022年,该校共走访家庭共60个、约180人次,参与亲子阅读及亲子诵读优秀作品分享会家长及学生累计达8000多人次。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