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道德模范 > 正文

讲好公安故事 诠释法治思想——记港北公安分局宣传民警李颖荣立个人三等功

时间:2023-03-14 11:47  来源:贵港日报

  2011年,李颖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取得汉语言文学、音乐学双专业学士学位。为圆儿时的警察梦,2013年,她毅然放弃大专院校教师的身份,考入公安队伍。2016年,她负责港北公安分局宣传工作,用镜头和文字发出公安宣传最强音符,以鲜活的事例展现了新时代港北公安的最美华章。

  守正创新,书写港北公安宣传新篇章

  “宣传也是战斗力。”在多年公安宣传工作中,李颖紧跟时代步伐,把对公安工作的热爱转化为动力,用文字和视频增加宣传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2019年,李颖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牵头组织策划并参演了表演唱节目《黑猫警长》。该节目荣获自治区公安厅“为祖国放歌”文艺汇演银奖,同年受邀到央视录制并在CCTV12春节系列节目《欢乐法治中国年》播出,开创了贵港公安文艺节目登上央视舞台的历史。

  2022年,李颖根据2021年港北公安分局开展“团圆行动”而创作的新媒体作品《民警坚持苦寻34春秋 骨肉幸福团聚在贵港》荣获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三等奖、第四届平安广西“三微”大赛二等奖,开创了港北公安新媒体作品获奖最高等次的历史。她参与制作的新闻专题作品《九任派出所所长接力三十四年 终寻回被拐儿童》在全区政法新闻作品评比中荣获三等奖,实现了港北公安政法新闻作品参赛奖牌零的突破。

  李颖多次获评为广西法治日报、贵港日报优秀通讯员,并多次荣立个人嘉奖。今年2月,因宣传工作突出,她荣立个人三等功。

  扛旗争先,讲好新时代警察故事

  聚焦一线,随警作战,用镜头和笔为警察代言。作为一名宣传民警,李颖用光影讲述温情感动,用文字书写新时代警察的坚守奉献。

  2022年12月,正值全区公安机关开展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为鼓舞队伍士气,李颖加班加点创作了贵港公安首支原创歌曲《守护之光》歌词,并精心制作MV《守护之光》发布在港北公安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让全警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攻坚战”等各项公安工作中。该原创歌曲先后被公安部文联、公安部新闻宣传局采用,实现了贵港公安原创歌曲零的突破。

  在李颖的努力下,港北公安分局连续4年荣获贵港日报年度新闻报道甲等奖,是全市公安机关获此殊荣次数最多的县(市、区)级公安单位;在全市绩效考评工作中,港北公安分局宣传绩效连续7年排全市第一。

  挑灯鏖战,苦练勤练服务公安实战

  要讲好警察故事,传播好公安声音,需要时刻保持新闻的敏感性,从细微处挖掘闪光点,用心用情讲好新时代警察故事。为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效率,李颖主动参加培训班、网络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让自己采写的宣传报道更加立体生动、温情感人。

  “矢志不渝110 新征程上保安宁。”这铮铮的誓言,是港北公安分局2023年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暨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返赃大会的主题,该活动第一时间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这是李颖顶住感染新冠病毒的不适,以坚强的意志完成活动的组织、策划、撰稿和主持的。2022年,她圆满完成多场重大活动的组织、策划及撰稿任务,赢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面对新任务、新挑战,李颖迎难而上。制作PPT、视频后期制作——她在实践中不断进步,从一个“小白”迅速成长为同事的“老师”。她说:“时代在发展,知识在更新,技术在进步,只有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才能为公安宣传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2022年以来,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中,李颖总结提炼的宣传报道《港北公安分局“三大模式”助推“百日行动”有力有效》先后获得法制网和《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贵港日报》等各级主流媒体聚焦报道。

  2022年,在李颖的努力下,港北公安分局在中央级、自治区级、市级主流媒体分别刊发稿件15篇、40篇、82篇,在全市“攻坚战”专项行动宣传工作中排名第一。

  与法同行,为建设法治贵港身体力行

  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李颖策划了一系列普法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奏响法治主旋律,扩大法治宣传阵地。“我们就像一颗颗种子散落在每个角落,让自己发挥光和热,一起见证中国法治的发展进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李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多年来,她坚守在普法宣传一线,用“开心学法”普及群众喜欢听、喜欢看、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法律知识。为让安全防范知识更深入人心,李颖针对不同的宣讲对象编写不同的教案,结合真实的典型案例,上好每一堂法治课。据统计,她先后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等普法宣传活动36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60余万人次。她还主动将自己编写的教案和上课技巧分享给辖区派出所的民警,让更多的民警参与普法宣传活动。2019年,她被聘为贵港市政法系统“送法进校园”大巡讲活动讲师团讲师,2020年又被港北区政法系统聘为“送法进校园”大巡讲活动金牌讲师。

  “讲好警察故事,是我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李颖总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却忽略了自己的精彩,一年到头她都坚守在公安宣传阵地,用笔和镜头架起人民和警察的连心桥,为新时代公安事业发展进步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李 丽)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