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主站 | 您好,欢迎来到贵港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明动态 > 正文

我市促进政务服务再优化再提升

时间:2023-03-17 11:40  来源:贵港日报

  去年以来,我市聚焦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多措并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促进政务服务水平再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市政务服务中心获评为广西政务服务综合标杆大厅,市12345便民服务中心获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我市着力深化“马上办”改革,推动服务内容延伸覆盖至全市机关单位,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创设“办不成事”帮办窗口,让办不成事成为例外,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其中,桂平市实行“六个一包到底”项目包干负责制,平南县探索实施行政审批不出园区模式,港北区创新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模式,港南区推行项目建设“三限一承诺”制度,覃塘区将“马上办”列为常设办事机构,构建项目全生命周期“马上办”服务体系,有力促进我市实现市、县两级99.22%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零跑腿”。

  我市深化“八个一”改革,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建立健全标准规范体系,推行“六统一”政务服务中心标准,打造规范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实行“一证(照)通办”,13316个事项实现“一证一照授权+调用库内数据+办理全网事项”,获国家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简报推广。整市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基层审批服务实现“一次办好”,受邀在全区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深化“一个套餐”改革,围绕全生命周期梳理集成重点人群套餐1142个,实现“一次办好一批事”。攻坚一批“微改革”,全面完成自治区统筹的24项“微改革”,率先在全区实施消防人防施工许可“三证合一”审批制度改革等10多项改革。建立完善“一窗解难”机制,率先整市推进“办不成事”帮办工作机制,让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打造惠企政策一键确认“免申即享”机制,实现第一批3种类型305项政务服务事项“免申即享”。建立“1+N”预约机制,统一实行预约弹性服务,不断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我市强化数字赋能,让政务服务“触手可及”。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汇聚全市48个部门的政务数据,搭建6大基础数据库、24个主题数据库,打造了全市统一的数据要素集聚窗口。完善公开平台建设,通过音频、动漫、图解、在线访谈等生动形式,加强重大政策的发布解读和关键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截至去年底,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对562个政策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62万条,向社会征集重大意见136个,开展在线访谈活动42次,打造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公开专区77个。

  我市持续推进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改革,创新推行“话务员甄别—电话转接—三方通话—满意度评价”双线直通、即时办结工作制,实现热线直联政务窗口。对疑难事项采取“现场核查督办制”、定期通报“红黑榜”等措施,提升工单办理质效。2022年,12345热线受理市民各类诉求34.86万件,直接答复19.31万件,派发工单15.55万件,办结15.42万件,按时办结率达99.78%,结果满意率达98.84%。

  我市创新交易服务模式,助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2022年,我市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27类项目全类型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在全区率先采用“网上开标+智慧调度+远程异地评标”交易新模式,修订了公共资源集中交易有关制度9项。全市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946宗,交易金额343.9亿元,节约资金6.2亿元,增值资金0.4亿元。(首席记者徐智坚)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文明聚焦
文明动态
相关文章